赤叶蜜

悬崖峭壁,犹有花盛

【杨苏】枕簟书


杨无邪使的是一种极温和的武功,那就叫做“般若之心”的心法和“般若之光”的黄金杵,这种极温和的技法和心法,一旦遇上敌人的反击,就可以发出极可怕极强大极无情的杀力,把白愁飞击倒、击垮。

可他这门独具温柔的武功,最终了的一次却是施展在自己的故主身上。他没有办法,没有选择,因为他听到哪一句诗,立时就须做出相对的反应。在与故主失去联系的半年中,他谈得上寝食不安,浑浑噩噩,终日里寻寻觅觅了。

那段时间,杨无邪不论去哪都带着他的武器。

迫着自己清醒。

他常常拿起这柄象征着所向无敌、摧毁烦恼的杵。黄金杵的一端是杵,另一端为铃。也许这无声息的武器镀了层金身,一端主了杀伐后,回首隔岸,却仍旧不舍遥遥伫立另一端的智慧。技法修身,心法修心。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大道至简,无欲则刚。是否在变得无坚不摧、无所不能之时,智慧、本心都是要摒弃的呢,真就不能兼得么?

世间难得两全法。

这是个结论,可能亘古不变,可能瞬息万变。

变与不变,在人心之内。

武功路数有时也同人的心性。譬如说,他的故主,苏梦枕的红袖刀法。黄昏细雨、惊风急雨、狂风暴雨、和风细雨都在他一口刀中,亦暗含在他的心性中。苏梦枕是潇洒落拓的,温良执着的,快人快语的,是叫人如坠冰窟的,也让人如沐春风的。

那么杨无邪呢?

是怎样的。

杨无邪是木秀于林,却鲜被人见到其受风摧的。他的才能受到尊重和推崇,他被故主推荐到如今的位置。除却因为他卓越的博识强记,他也是受人珍惜的。至少是被那故主一人所珍惜的。

但他也是默默无语的。

在出类拔萃之前,默默无语。在遭遇棘手之时,处变不惊。在弑杀故主之后,静静流泪。

而那段时间,到底又是怎样的日子......

杨无邪把那段日子随意安插在脑海中的一个角落,险些在重遇苏梦枕后完全遗忘。

福祸总是相依的,相见之后就是相别。

苏梦枕却替他把这段时间的记忆翻找出来,赤裸裸地摆在眼前。

“你过得不好。”

“公子过得更加不好。”

“我已不是在过日子了。你知道,日子是用来过的。我却在熬。”

许是以为这昔日的上下属二人联手也翻不出新天了,立在一边低垂眼眸的女子倒大方地给他们多些时间说些半年里没能说的话。

说些什么也不再重要。

苏梦枕病得行将就木,连咳嗽都咳不动了。但就连咳嗽这东西,竟也能代表他曾经鲜活过的诸多证明之一了。

杨无邪止不住的颤抖。他的声音在颤,身躯在颤,脸上的泪也在颤。

许多超越物质的东西脱出眼眶。

“我在公子的枕簟边上放了封家书,写多了怕你读着烦,统共就写了那一封,还在等着你拆呐。”

闻言,苏梦枕的眼里居然奇异地闪过一丝柔和的光芒,转瞬又黯淡下去,他额前几缕乱发在眼前兀自摇晃。

“无邪,替我拆吧。我没有机会再写,也没有机会去拆去读了。”

“公子!”

杨无邪眼里只取一人似的,跌扑到轿子边。

“好......好。那属下说给你听。公子,你听好啊。”

轿辇内的苏梦枕手已是攥紧,又松开。他喃喃答应,唇边显现一抹浅笑。

他是写了多少遍,现在可以脱口而出了。

“苏梦枕苏公子亲启:半年之期,寻你无踪。若非心中坚定你未亡,我必赴死欣然。夙夜梦回,犹见伊人已归。行至窗前,独望霜华铺满,星月高悬。然我此书书尽我之自私,盼公子回到我的身边。纵使佳期短暂,再一起吟首诗也如愿。自往后,只要公子安好,活着!”

“活着...”杨无邪热泪一淌,颓跪在地。

“无邪。”他听见苏梦枕喊他。

“如果你我不在江湖,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会给你回写许多信的。”

“你说出口的,想说不能说、来不及说的,我都知道了。你跟着我这么多年,我欠你一句谢。”

“但我也对不起你了。”

说到最后,苏梦枕凄楚一笑,努力攒起点精神,聊作抚慰。

“不要紧的!这不要紧。公子想要做的,属下定竭力支持。”

“也许我做过最最残忍的事,不是杀人。”苏梦枕缓缓伸出手,扶上杨无邪的黄金杵,“是要人杀我。”

杨无邪忽觉手中坠有千钧,抖得几乎握不住。

也许再隔个千把年,他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苏梦枕轻轻托着他的手肘,转而那冷如死人的手在他肩膀上拍了拍,“你要活着。”

随后的杨无邪像是着了魔、又像成了佛。他士气大振般“活”了起来。

可天上的佛总是沉默的,总是静静俯看世间,看着对其叩拜苦求的人类。

而他成的这尊佛,立于凡间,生在红尘。

有欲念、有私求。

脱去金身,还是一具肉体凡胎。

“我答应公子。”

活着,好好活着。

杀死一个人只在一念、一瞬。

黄金杵的一端溅上鲜血,另一端的铃发出一道清脆的声响。

那是杨无邪此生记忆中最为漫长的黑夜。

那晚,长得望不到边。

那晚,杨无邪使出了他最温和的武功技法,杀了这辈子唯一一个不愿杀死的人。

也是在那晚,杨无邪看见了两朵零落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花儿,在风中痴缠不休。





○加粗字体取自原著 

评论(17)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